close

2009/3/25~3/27

3/25
我這次出差的身分是貨運行的長工,距離上一次出差已經是3年多前了,那次是從上海到北京去開會,那種橫跨千里的差旅,我想這輩子都不會再有了,那算是我人生中滿特別的體驗。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上台北出差上課,不過這種一大清早就走在台北街頭的情景,對我這種鄉下人來說是相當有趣的。在擁擠的人潮當中,人與人之間的交會是十分冷漠的,沒有太多的交談、沒有太多的表情,只是人來人往的快速移動,在看似擁擠的當中,卻十分疏離。

這次上課的地點,是在大安區的一個國宅內,這裡應該是由眷村改建的吧,它給我的感覺很像那時我在蘇州時住的小區。除了社區建造的模式(有不少可以活動的廣場,ㄧ樓也有很多的店面),還有這裡的爺爺奶奶說的中文多夾雜著來自大江南北的鄉音,要不是看到那些推著爺爺奶奶的外勞,我還真的有回到在蘇州的感覺。

3/26
早上,滿心期待的走進捷運站。期待著捷運站能站滿充滿著致命吸引力的OL,很可惜~~~Timing似乎不對,不知道是我進站的時間不夠精準,還是天氣還不夠好的關係,所以並沒有太多的驚艷。不過讓我比較讚嘆的是,雖然捷運站裡的人潮擁擠,但卻是有秩序的,除了整齊地排隊上車外,在上手扶梯時,行人都會自然地讓出左邊的通道讓趕時間的行人通行(以前是有規定,現在已經沒有硬性規定後,居然還可以遵守,真是要拍拍手囉),在看似紛亂之中,卻井然有序。

走在捷運站裡,由於方向不熟(我是鄉下人),所以我常挑比較少人的那條路走。也許是因為個性使然,我喜歡慢慢地走,喜歡邊走邊看另一條人多的路,看到他們的匆忙,才發現原來自己是跟他們多麼的格格不入。雖然我走的這條路較遠較孤單,但比較自由自在,也有種在笑看人世間的感覺。

下了課,再度走進捷運站;雖然人潮依舊,行人依然面無表情,但看得出來他們已卸下了一天來的武裝。有的疲憊地趕著回家休息,有的卻精神奕奕地準備迎接台北精采的夜生活。突然之間車廂內的人,目光的焦點開始聚集在我身邊那對肉麻當有趣的高中生。(不是哥哥我食古不化,而是你們倆的對話就不能有深度點嗎??什麼年代了,還在問你愛我嗎....愛哪點...哇靠)好加在我的站到了,不然我可能是第一個搭捷運搭到吐的。 

 3/27
中午考完試,也結束當這2天半的台北人,或許我不是真的台北人,即使在這兩天半裡,我還是用我這鄉下人的思維從捷運站裡來看待這個人口密度世界前幾名的城市。也許台北人對於捷運或公車有不少的抱怨,但對我們鄉下人而言,這是多麼便利的交通工具啊。台北捷運公司也許不是世界一流,當然也還有許多要加強的地方(缺點是沒有置物櫃),但它在台北所創造的捷運文化,像是整齊的排隊、上手扶梯時靠右邊站、地下街藝文化...等倒是挺讓我讚賞的。也值得台灣其他交通運輸系統仿效,像是機場、高鐵、高捷,甚至是台鐵或是客運,除了服務品質的提升外,也可以利用在地化的經營來凸顯在地的特色,這對於遊客加深旅遊印象的深度是很有幫助的(像是倫敦的計程車、日本的火車、香港的雙層電車...等),這都是可以為當地的觀光加上不少分數。以一個過客來說,我喜歡台北,更喜歡台北捷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s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